“大、小三阳”问题解释

2008-12-23 21:57:01 来源:

  “大三阳”、“小三阳”是什么,至今有多多人不很清楚。而一份《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出台,不免让许多人暗自紧张--如果有 “大小三阳”成了自己的同事,自己会不会在不知不觉中染上乙肝。为澄清大家对“大小三阳”的疑惑,本刊记者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副主任李太生博士。

  疑惑之一:什么是“大三阳”、“小三阳”?

  专家释疑:“大三阳”和“小三阳”是指在进行“乙肝肝炎抗原二对半”体检时的二种不同结果。所谓“乙型肝炎抗原两对半”,是给5项检测指标排了队,它们依次是乙肝表面抗原,乙肝表面抗体、乙肝e抗原、乙肝e抗体、乙肝核心抗体。通常又把1、3、5项呈阳性(或+)称为大三阳,1、4、5项呈阳性(或+)称为小三阳。

  大小三阳都是反映体内乙肝病毒数量和活跃程度的一个数据,只是反映人体内携带病毒的状况,都不能反映肝脏功能的正常与否,因而不能用来判断病情的轻重。

  疑惑之二:目前我国大约多少人有“大三阳”、“小三阳”?

  答:据统计,目前我国包括“大三阳”、“小三阳”的乙肝病毒感染者达到总人口的10%,其中男性感染者略多。城市人口感染者更多,约占城市总人口的15%。

  另外应注意是,年龄越大,越容易感染乙肝病毒。

  疑惑之三:“大三阳”、“小三阳”与乙肝有何区别,是不是病,具有传染性吗?

  专家释疑:人们常说的某人“大三阳”、“小三阳”,是处于乙肝病毒携带状态,只是说他感染了乙肝病毒或是携带乙肝病毒,并不能说明这人就得了乙型肝炎,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非患病者。

  “大三阳”、“小三阳”伴有转氨酶异常才诊断为乙肝。

  一般认为,“大三阳”表示病毒复制活跃,常同时伴有乙肝病毒DNA(脱氧核糖核酸)阳性,说明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同时演变成慢性乙型肝炎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小三阳表示病毒已基本停止复制,传染性比“大三阳”小,若乙肝病毒DNA阴性,则基本不再具有传染性。

  有部分人的“大三阳”经过数年后,可自然转为“小三阳”。

  疑惑之四:“大三阳”、“小三阳”的传染途径是什么?

  专家释疑:乙肝病毒是通过体液进行传染的。李主任强调,乙肝病毒只有进入血液了,才会传染。

  如输入了含有乙肝病毒的血液、使用了不洁净的注射器、拔牙所用的器具上有乙肝病毒,带有乙肝病毒的唾液如果附着在正常人身体上有破损的地方,而且进入了血液,正常人才有可能会被传染上乙肝。

12下一页>>

3333
3334
更多>
  • 养护肝脏不要只是以形补形

  • 肝病患者不待见哪些蔬菜?

    胡萝卜汁、酒同饮可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引起肝病。因此,建议人们不要在饮用胡萝卜汁后又饮酒,或是在饮酒之后饮用胡萝卜汁。

    ... 详情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