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饮食疗法的重要性

2008-12-23 21:55:36 来源:

    目前,急性肝炎的治疗原则仍以休息和合理的营养与饮食调理结合,护肝药物治疗。慢性肝炎的治疗原则是在合理饮食调理,适当护肝或中医中药治疗的基础上,尽量应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此外,肝硬化和肝癌的饮食营养调理也在它们的治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虽然α-干扰素的抗病毒作用已被肯定,但副作用很大,价格昂贵,其应用和疗效远不尽人意,因此,合理的饮食营养调理和中医中药治疗就不失为治疗肝病的重要措施。
    饮食疗法是以食物或食物与中药配膳供患者食用以达到治病和防病的目的。首先,通过饮食疗法可为肝病患者提供病情恢复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其次,某些食物和重要本身具有一定的药理作用,因此对肝病有治疗作用;再者,饮食疗法取材简单,应用方便,效果确切,无明显毒副作用,集营养与药疗于一体。因此,深受人们和肝病患者的欢迎。
    我们知道,在众多的护肝药物中,应用最多,发展较快的要数中药尤其是中成药。许多治疗肝病的中成药,在改善临床症状,体征和恢复肝功能等方面确有较好的效果。并且我国独特的饮食疗法为我们治疗肝病又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优势。一般说来,饮食疗法疗效不如大多数的中药和西药来的快,但它在我国有较悠久的历史,已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它不仅有治病防病的作用,而且,营养丰富,烹调可口,色泽美观,气味芳香,可使人胃口大开,尤为老人,小孩和不愿长期服药的慢性肝病患者所乐于接受。
    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逐步认识到食物同中药一样,也具有“咸 酸 苦 甘 辛”五味和“寒 热 温 平”四气,因此,食物已不单是充饥,维持人体生长发育和健康所需的营养物质,并且也有治病,防病的功能。
    在临床上,我们常可碰到不少因饮食不当而造成肝炎复发或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的例子。例如有的人饮酒(尤其酗酒后)发生暴发性肝炎而亡命;有的晚期肝硬化患者因一时贪嘴,一顿大鱼大肉后,结果诱发肝昏迷;有的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活动期,因乱用如人参,鹿茸等滋补壮阳之品而使肝功能异常加重或血清转氨酶迟迟不降;有的患者随着肝炎病情的恢复,食欲大增,结果体重增加过快而发生脂肪肝;还有的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本来病情已恢复或稳定,但因进食了一些海虾,螃蟹等“发物”后又使旧病复发等等。
    由此可见,肝病的饮食调理确很重要,如饮食得当,就能促进肝病患者病情的恢复;如饮食不当,则不但不利于肝病的恢复,反而会使病情加重,严重者危及生命。

3333
3334
更多>
  • 养护肝脏不要只是以形补形

  • 肝病患者不待见哪些蔬菜?

    胡萝卜汁、酒同饮可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引起肝病。因此,建议人们不要在饮用胡萝卜汁后又饮酒,或是在饮酒之后饮用胡萝卜汁。

    ... 详情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